江苏大学聚焦农业现代化,校企合作助力企业“走出去”

[发布时间]:2021-01-08

培养了中国第一批农机本科、硕士、博士的江苏大学,建设之初就与前苏联、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国际伙伴结下不解情缘,近年来学校国际学生培养工作提质增效,面向“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领域培养大批专门人才。学校以‘中国成就’为引导路径,带领海外留学生走进企业、了解中国技术、感受中国发展、鉴赏中国经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建“桥梁”。

学校创立国内首个“1+N”“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培养产学联盟,牵头成立农业装备国际(产能)合作联盟,加强产教融合,打通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联盟成员抱团出海。目前已经发展到近200家会员单位,在校内举办联盟海外市场专题招聘会近10次,参加企业累计近80家,举办高水平国际产教合作论坛4届,校企合作举办赞比亚农机培训2届,企业牵手中外学生赴苏北支教4届。学校还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农业业务司、非洲联盟农业经济孵化组织、近东北非农业合作联盟、中国阿拉伯技术文化转移中心开展具体“以工支农”人才培养合作。

联盟理事单位全国电缆重要基地、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的安徽天康集团,2014年面临国内业务发展困局。在江苏大学印度留学生校友奇拉格的帮助下,天康集团找到印度本土公司合资,成功进入印度市场开展业务,2017年在产学联盟平台对接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国喀麦隆外交部门,在留学生校友帮助下,天康又成功在非洲成立喀麦隆天康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并长期接收喀麦隆校友应聘实习;2016-2019年,6名非洲和巴基斯坦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后进入联盟理事单位德元机械(赞比亚)有限公司和华维节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6-2019年联盟企业上海-上海汉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瑞迪巴夫泵业、上海鹤玛泵业、丹阳天禄眼镜电商有限公司为5名留学生提供创业指导、技术、设备、资金支持。

学校聚焦农业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注重培养发挥留学生“三自”能力,与企业共同指导成立农业机械化国际学生协会,汇聚有志于推进“农业机械化”的中外研究生,成为校企合作的得力助手。协助学校和镇江龙顺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农垦集团黄海农场、江苏悦达智能农业装备有限公司、江苏农华智慧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组织多期“暑期实践-走进农业装备企业”“感知中国-体验农业现代化”“农业装备企业国际市场调研大赛”“国际企业职场暑期培训”等实践活动,有效链接了国际学生与企业国际市场。

加纳、巴基斯坦、哥斯达黎加、埃及等来华留学博士生在“一带一路”产学融合研究院老师指导下开展调研,写出“一带一路”农业现代化需求调研报告第一分卷(加纳、尼日利亚、巴基斯坦分卷)、第二分卷(埃及、南非、哥斯达黎加)。留学生不仅提出推进非洲当地农业机械化的建议,也为中国农业装备企业走出去、建立农业现代化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精准信息。

江苏大学针对产学联盟成员需求成立的“一带一路”国际人才学院,项目化运行,开展“一带一路”订单培训班,承担国家教育援外培训项目,推进国际人才科研创新和成果创业的孵化与融资扶持。依托流体机械及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2个国家重点学科,江苏大学成为全国首批“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学生接收院校,以“3+1”模式为俄罗斯格林伍德工业园、泰中罗勇工业园等单位定向培养流体机械国际人才。近100名留学生正在江苏大学参加机械工程(流体机械及工程方向)、农业机械化与电气化、农业装备高层次硕博人才班学习。跨文化交际、中国新经济概论、国际大工程实操与管理、国际经贸沟通与谈判四门课成为“一带一路”国际通识课教学模块,实现“国际人才卓越化、卓越人才国际化”的双赢目标。

“我们既要培养熟悉国际规则、擅长国际交流的‘外国通’,也要协助沿线国家培养更多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道路和熟悉中国标准的‘中国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校长颜晓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