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助力“走出去”企业,联合开展国际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1-01-08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适应经济全球化与教育国际化的背景,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落实开放办学战略,学校先后与22个国家(地区)的80余家高校或机构建立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80余份合作备忘录。2017年《高职院校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实践》被评为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8年《校企合作工程类专业现代学徒制印尼项目》立项“2018年江苏外国留学生优才计划高技能人才项目”,学校连续三年蝉联全国高职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

图片

近年来,学院招收的留学生95%以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截止2019年7月学校已有三届学历教育留学生共140人毕业,其中50%的毕业生通过校企合作的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项目进入“走出去”企业的海外分公司或工厂就业。

图片

以“走出去”企业需求为导向,倾力打造“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项目。学院密切联系合作企业,实地了解相关“走出去”企业用工数量、专业、技术能力等方面的需求,在精准掌握相关信息的基础上,推进“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实践。2014年学院与江苏德龙镍业、安徽海螺水泥等“走出去”大型企业开展深度合作。面向印度尼西亚留学生,在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等8个专业在国内率先开展外国留学生现代学徒制实践,形成“标准引领、平台支撑、文化交融、校企联合,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的培养模式,落实留学生双重身份,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真正实现“招生即招工,校企联合培养,毕业即就业”。校企合作开发课程11门,培养70余名“现代学徒制”国际毕业生,全部被“走出去”企业录用,薪资水平更是当地平均水平的两倍以上。2018年6月,《中印尼“现代学徒制”来华留学生项目》入选教育部“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的首批20个“中国-东盟高职院校特色合作项目”。

发挥校企优势,共同合作 “出海”。2018年6月,南京科技职业学院与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的校企合作进一步推进,在江苏德龙位于印尼肯达利的海外公司厂区内联合成立“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印尼德龙学院”,开展面向企业海外职工和储备职工的教育培训,现已开展2期企业海外员工培训班。在这一实践中,校企双方成立印尼德龙学院管理委员会,在“印尼德龙学院”的运行中德龙镍业负责教学场所建设、教学设施和设备的投入;南京科技职业学院负责教学师资、教学资源的投入。形成校企分工合作、协同育人、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学校将继续秉承对外开放合作的精神,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学生为出发点,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国际技术人才。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