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人才定向培养项目——高层次校企合作的典范

[发布时间]:2021-01-08

近年来,河海大学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优势,紧扣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政府部门、“走出去”企业等密切合作,聚力构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在国际人才联合培养方面作出了有益探索,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2015年,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中国电建昆明院、河海大学联合开展“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人才定向培养项目”,该项目旨在为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培养一批掌握电力工程领域基础知识、掌握电站运行、管理和维护技能的本地化电力人才。项目协同校企多方力量,产教研融合,采用国外定制、国内培养、校企合作相结合的模式,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定制人才需求,河海大学完成教学工作,中国电建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负责实践环节,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国情文化教育等,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项目学生通过一年预科学习,掌握汉语和基础知识。学生经考核进入本科学习阶段,第一学年集中教学,强化语言交流水平、数理基础和中国文化;第二学年起编入中国学生班级,插班教学、同堂考试、趋同管理;最后一学期,学生进入中国电建昆明院,实地考察项目、轮流顶岗实习,并实行双导师制,结合生产实践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学生毕业后,由老挝国家电力公司分配工作。项目运行期间,合作四方密切协同,全程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5年来,河海大学共计培养三批60名老挝本科留学生,涉及电气专业、能动专业。目前,已向老挝国家电力公司输送第一批毕业生20人。 

图片2.png


老挝国家电力公司人才定向培养项目是河海大学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和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的具体实践,该项目打造了“政府-院校-企业-社会”融合的运行模式,形成了“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建设与电力人才培养相融合的良性机制,构建了“融合式”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了一批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已成为促进中老经济与教育合作的典型案例。

图片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