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协助为双翼 塑中国职教对外服务响亮品牌——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化办学侧记

[发布时间]:2021-01-08

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校”)是一所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座落于著名的“体育之乡”“教育之乡”“建筑之乡”“长寿之乡”——江苏省南通市。

多年来,学校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活动,深入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积极探索教育国际化的创新之路。为寻求高职国际化航海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学校自2012年起便开展基于“校企共同体的国际化办学模式”研究,并与新加坡海员联合会、森海海事服务(新加坡)有限公司共建了“跨境校企共同体”——中新(南通)国际海事培训中心,引进国际行业标准和优质教学资源,围绕国际航运发展需求开发双语培训课程和项目,开始了航海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2015年,学校以“中新国际”为纽带,正式启动留学生招生工作,直至2020年,已有3届留学生顺利毕业。

image.png

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学校加强了与国(境)外同类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学校与新加坡新瑞教育学院合作开设中外合作办学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专业;与马来西亚海事学院缔结友好合作关系,双方每年定期开展师生互访交流活动;与柬埔寨西线教育集团就合作培训、合作招生、师生交流等方面签署了备忘录,多次选派教师赴该集团任教,双方合作开设了初级汉语、交际汉语和商务汉语等三门培训课程,共计培训了400余名柬埔寨学生。

image.png

学校在“十三五”发展规划和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方案中,将“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作为重点任务,并专门制定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行动实施计划”。在此背景下,学校与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国际”)合作,对肯尼亚开展教育协助,牵头实施“肯尼亚教育部大中专升级改造项目”。2018年,学校选派优秀教师赴肯尼亚开展焊接技术理论与实操培训,为肯尼亚教育部制定焊接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标准,开发全英文培训教材;2019年,学校为来华深造学员开展技能培训,安排学员们参观了焊接设备生产企业,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两年多来,学校与“中航国际”积极配合,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探索多元化方式向肯尼亚提供专业支撑。“中航国际”为感谢学校对该项目的支持,专程发出感谢函,希望双方继续秉承合作共赢的精神,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为中国职教走出去共同努力

image.png

教育国际化是当前高职院校高水平办学的方向之一,学校联合国家“走出去”企业,共同输出职业教育的中国方案,有助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对外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