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实习就业渠道,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南京理工大学国际学生实习就业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1-01-08

近年来,围绕共建“一带一路”,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积极参与到沿线国家建设发展中,为在华国际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截止2020年初,南京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人数近200人,许多毕业生热切地表达了想实习或就业的愿望,并希望学校能开拓更多渠道、提供更多信息。

面对新形势,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努力挖掘校企资源,主动拓宽国际学生就业渠道,着力搭建国际学生实习基地,在以下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拓宽与知名企业合作渠道

近年来,许多知名企业积极联系南京理工大学,主动了解国际学生情况,希望向其推荐优秀毕业生。国际教育学院抓住每个机会,邀请相关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来校举办宣讲会、面试会,并对国际学生求职就业进行指导。同时,学院也积极与企业沟通,多次组织学生赴企业参观学习、实习实践。截止目前,学院已与中石化十四建、中兴公司、华为公司、传音公司、中天科技集团、通富微电集团、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红太阳集团、浙江新和成、江淮汽车集团、碧桂园集团、海尔集团、南京金龙集团、中建安装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渠道。

image.png

二、充分利用政府平台,着力推荐南京理工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

江苏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越来越重视国际优秀人才的引智和就业工作。由省教育厅和省商务厅共同建设的江苏走出去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人才地图)已于2018年年初上线运行。目前该平台已经收录了近7000名国际学生及近500家走出去企业的信息,为江苏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国际人才库,也为江苏国际学生就业提供了信息平台。南京理工大学师生受邀参加了江苏走出去校企合作信息平台(人才地图)工作推进会暨首届来苏留学生专场招聘会,以及中国留学人员南京国际交流与合作大会。国际教育学院利用政府搭建的此类校企合作平台,指导国际学生有的放矢参与应聘,向用人单位推进优秀毕业生,并借此逐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留学生培养新格局。

三、依托“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建立国际学生实践实习基地

“感知中国”是国家留学基金委组织开展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和文化体验系列活动,自2016年起,南京理工大学已经连续承办了四届“感知中国”活动。在活动策划组织上,南京理工大学突出理工专业特色和科技文化主题,走进大型上市公司,切身感受知名企业文化,学习中国最新科技成果,了解企业管理运行模式和销售市场,与研发工程师们研讨交流,扩宽科研思路,并参加企业实习岗位的招聘。近四年来,依托“感知中国”系列活动,国际学生相继访问了江淮汽车集团、金龙客车制造公司、浙江新和成集团、中天科技集团、通富微电集团、中远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并在上述企业建立了实践实习基地。

image.png   

四、以国际化人才培养为导向,以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为目的,逐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国际学生培养新格局

image.png

高校学生的培养质量最终要交由用人单位和市场来检验,国际学生面对的是全球化的竞争和机遇。如何适应人才市场需求,如何培养共建“一带一路”急需的国际化人才,是高校国际学生培养需关注和思考的重要课题。高校要了解中国企业走出去对国际化人才的要求,了解国际学生实习择业的倾向和预期,还要了解目前国际学生培养现状与上述要求和预期间的差距,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的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国际学生培养质量。因此,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国际学生培养新格局是符合中国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大趋势的有效模式和途径。目前,中石化十四建每年资助20万元用于“一带一路”国际学生的培养,华为、传音等企业与南京理工大学有关国际学生的培养合作也逐步推进。

国际学生实习就业近年来日益成为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越来越多地引起各级政府、培养高校和国内外企业的关注。对于国际优秀人才,我们不仅要招进来、培养好,还要尽可能为他们搭建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更加广阔的舞台。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