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校企合作,服务“一带一路”——中国药科大学以药学特色为基点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

[发布时间]:2021-01-07

中国药科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在药学界享有盛誉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坐落于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都南京。学校前身为始建于1936年的国立药学专科学校(四年制),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所由国家创办的药学高等学府。80余年来,学校秉承“精业济群”的校训精神,为推动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招收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2个国家的200余名来华留学生。中国药科大学充分发挥学校“药学”特色优势,聚焦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助力企业走出去,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途径,致力于为全世界培养优秀的药学国际化人才。

一、优化校企合作,支持留学生深入企业学习

让留学生进一步感受现代中国科技和经济的飞速发展,触摸中国社会改革开放脉搏,了解中国文化的发展脉络,探索源远流长的中国医药文化,中国药科大学结合自身药学教育特色,自2016年以来每年为留学生安排药企参观学习实践系列活动,陆续参观并走访了国邦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圣和集团、华大研发、东盈药业、红豆集团等等。通过药企实地参观学习,留学生得以了解药企的运作流程,摸清药物产生和流通的脉络。通过亲身体验药企的研发中心,留学生能够进一步体会中国先进的现代制药技术。通过聆听就职于各类药企的校友讲座,留学生能更好地将学习生活与未来的工作结合起来,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这些为留学生提供一个近距离接触药企的机会,让留学生充分感受中国药企井然有序的制药流程,先进的制药设备,精益求精的制药精神,体会中国现代医药的博大精深,从而更好地学以致用,能够在中国有所学,有所感,有所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留学生们也为药企带来了崭新的思路和更多可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十余个国家的留学生用丰富的图片、翔实的数据、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本国的风土人情、医药现状、市场需求等等,为我国药企进一步走出去夯实了基础。同时,药企的各区销售经理也分别介绍了我国药企在亚洲区域、中东区域、非洲区域及南美区域的销售现状,并与留学生探讨了相关政策和市场前景,有利于我国药企在充分了解各国医药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进一步“走出去”。

图片2.jpg

二、开展定制化培训,服务海外企业需求

中国药科大学积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大学合作,实施“订单式”、“定制式”国际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中国药科大学知名度。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认真落实与斯里兰卡产业部、赞比亚高等教育贷款与奖学金管理委员会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药学人才培养项目,同时积极开发与国外政府及企业的合作,为其提供“订单式”、“定制式”的人才培养方案,学历培养与非学历培养相结合,提升人才培养层次与规模。

2019年11月19日国际教育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药学学者项目(PSP)。本期项目吸引了来自巴西卫生部FIOCRUZ基金会以及莫桑比克国药集团的6位管理人员参加。该项目提供了精彩纷呈的专业课程,多元互动的实践活动。新药临床研究与质量监控、高分子化学等方面的讲座极大的拓展了成员们的科研视野;新药安评中心、模拟药房的实训也给学员们提供了多角度的实地考察契机,加深了他们对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教育优势和我国医药行业的认识和了解。药学学者项目旨在通过多样化的药学专业课程及实地考察等,依托中国药科大学在药学教育领域的优势,加深国外药学学者对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教学科研及我国医药产业的认识和了解,拓宽与巴西、莫桑比克政府部门和药企的合作,助力中国药企“走出去”。

图片4.jpg

三、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进务实交流合作

中国药科大学重点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企业及学校的交流合作。2016-2019年共邀请接待“一带一路”国家团组来访30多批次,组团出访“一带一路”国家14批次。举办“国际高中校长论坛”、“中美教育合作交流论坛”、“一带一路医药发展论坛”等活动,搭建平台,加强中国药科大学与相关政府及学校的合作,助力中国药企走出去。

近年来,中国药科大学积极与斯里兰卡基础产业部、苏丹喀土穆大学、蒙古国立医科大学、波兰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波兰格斯坦克大学、匈牙利德普勒森大学、荷兰莱顿大学、泰国北清迈大学、玛拉工艺大学、德里药物科学与研究大学等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推进双方的交流合作。双方就短期交流生、联合培养、师资培训、科研合作等展开讨论,交流意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希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加深了解互信,推进双方多层次的合作,选派优秀师生来中国药科大学学习进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