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江苏中外友好学校交流项目顺利启动

[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年6月3日,由江苏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苏教国际)携手江苏-维州国际教育中心(维州中心),联合扬州市教育局,在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成功举办了2021江苏中外友好学校交流项目启动仪式。苏教国际副主任阎宇军、扬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卫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扬州大学附属中学、扬州市育才小学、扬州市汶河小学、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附属中学、艾斯本戴尔花园小学、汉普顿小学以及李斯菲尔德小学进行了线上视频互动交流。中澳校长就今年计划实施的校际交流方案达成共识:双方教师将通过线上工作坊,深入研讨教学问题,分享经验,开展行动研究,推广研究成果;双方学生将以“云”社团形式开展跨文化项目研学,包括语言文化讲堂、小组课题研究、STEM项目合作等,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综合素养。

卫刚副局长指出,今年国际交流工作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苏教国际和维州中心实施的融合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友好学校“云交流”的形式,为落实维州和扬州中小学交流、增进双方友谊、拓宽师生国际视野和人文交流能力上起到重要的作用。卫局长也对今后维州和扬州的中小学交流提出了三个目标:一是细化线上交流项目内容,二是明确两校合作形式,三是制定详细计划实施步骤,为在更高起点推进学校教育国际交流,开辟更广阔的交流空间,打造国际交流样板学校取得更多的成果。

维州中心学术顾问唐纳森博士表示,多年来,江苏与维州友好学校实现互访交流,双方师生均收益颇丰,2021年维州中心设计了系列创新项目,“云交流”将作为校际交流的常态方式,与线下及境外交流深度融合,让更多师生不出国也有同等机会参与校际交流活动。

阎宇军副主任代表苏教国际对中澳友好学校开展交流合作表示祝贺。澳大利亚维州和江苏省在基础教育领域有良好的的合作基础,在新形势下,要继续加强合作,推动中澳教育交流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持续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将国际理解教育内化到学校课程中去;要深化中澳教师的国际合作,创新教师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教育理念研究、教学研究、课题研究;要提升学校的对外交流合作的能力,协助各地区、各学校持续打造一批示范性国际合作交流精品项目。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苏教国际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内涵,深化与各国学校和教育机构多边合作,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从区域分布、项目类别、学校需求、师生参与等多角度拓展国际交流,优化完善整体布局,继续给予各地区、学校长期稳定的支持,为助推江苏教育国际交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