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活动精彩呈现

[发布时间]:2021-06-08

2021年5月27日至29日,由江苏省教育厅、中共江苏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江苏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江苏省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承办的第二届“相聚江苏·青春飞扬——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交流营”活动在南京、苏州两地精彩呈现,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8所江苏高校的近80名港澳台大学生参与了本次交流营活动。

相聚江苏 隆重开营

27日上午,开营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成斌、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李卫华、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包广良、省港澳台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郑兴出席开营仪式。江苏省教育厅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施蕴玉主持开营仪式。

image.png

王成斌副厅长指出,江苏是一片人文深厚的沃土,更是宜居宜业的热土,是港澳台青年求学、创业就业的理想之地,目前,有2040名港澳台学生在江苏25所高校就读。本次活动旨在加深港澳台学生对内地(大陆)科技发展、文化历史的认识与了解,进而加深对内地(大陆)的情感和文化认同。体验是最好的学习,希望营员们在江苏求学期间,能够加强相互交流、增进彼此友谊;能够充分领略中华文化魅力和发展成就,和家人与朋友分享江苏故事、中国故事;能够开拓视野,把握机遇,将人生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两岸四地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image.png

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一级巡视员方未艾宣布开营,并向营员代表授旗。

青春飞扬 砥砺前行

本次交流营活动以景点参观、专家讲座、高校和企业参访、互动体验等形式,让营员们深入感知江苏人文魅力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图片

活动在参访首站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营员们瞻仰了万人坑遗址,为遇难同胞献花并默哀。在紫金草和平学校,94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葛道荣爷爷为营员们讲述了自己当时的悲痛经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良芹为营员们作了题为《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定量和定性》的讲座,从大屠杀研究状况、受害者调查情况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解读。参访结束后,纪念馆副馆长凌曦向营员颁发了“和平使者”证书。通过参观,营员们亲眼目睹了各种珍贵史料,亲耳聆听了幸存者的血泪控诉,对于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了解,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奋发图强,开创未来,做和平事业的践行者、推动者。


图片

28日上午,在苏州大学纳米科学技术学院,营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纳米实验室,为其尖端科研设备和纳米技术研究高端应用方向震撼不已;在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展示馆专业讲解的带领下,营员们参观了园区20周年成果展、总体规划和未来城市数字沙盘等,了解了建区以来经济社会与城市建设的主要成就和未来发展规划。无人驾驶公交车、无人机、抗癌药品、人工心脏等多个高科技展品令营员们叹为观止,充分感受到了前沿科技的超凡魅力。

在“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营员们参观了昆山当代昆剧院昆曲文化中心,不仅了解了昆曲的前世今生,还试穿了昆曲戏服,化了昆曲角色的浓妆,亲身体验了昆剧扮相。昆曲文化中心优秀青年演员以诙谐幽默的脱口秀形式向大家介绍了昆剧的相关知识,营员们在欢笑中学习了昆剧艺术的悠久历史、昆曲角色、舞蹈身段、昆腔等。专业演员还进行了现场教学,营员们踊跃上台学习,过了一把“戏瘾”。

活动最后一天,营员们参观了中国四大名园之一的拙政园,领略了苏州园林2000多年的风采,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这是参加此次活动的营员的共同感受。三天两晚的活动为江苏高校港澳台大学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相聚和交流的机会,不仅结识了其他学校港澳台的同学,相互加强了沟通,更重要的是为港澳台学生走近江苏,了解江苏,感悟江苏提供了平台,让大家切身感受了祖国内地日新月异的发展,增进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体会和认同。


image.png